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国脚吴曦的“回家路”:出走9年,他还是那个申花少年

天下体坛 澎湃新闻 作者:宋承良 2021-03-12 09:38:05
[摘要]11日晚,中超上海申花俱乐部官方宣布国脚吴曦回归,言辞间充满温情:“历经千帆,不坠青云,归来仍是少年!”

  吴曦加盟上海申花。

  吴曦加盟上海申花。

  从前那个少年,回来了!

  11日晚,中超上海申花俱乐部官方宣布国脚吴曦回归,言辞间充满温情:“历经千帆,不坠青云,归来仍是少年!”

  2012年12月18日,当时还是申花小将的吴曦转会至江苏舜天,有细心的申花球迷算了一下,时隔3005天后,吴曦重新回到了他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

9年前在申花,吴曦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将。

  9年前在申花,吴曦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将。

  离开小将,归来核心

  作为目前中国男足的绝对主力,吴曦的职业生涯起点就是上海申花。

  2009年打完全运会后,年底吴曦和冯仁亮、宋博轩等1989年龄段球员一起加盟申花,他也成为之后两年申花“青春风暴”的关键人物。

  申花那几年清洗大牌重用年轻人,也和时任投资人的经营策略有关——作为私企老板,朱骏并没有办法长时间高投入。

  吴曦在申花效力了三个赛季,也得到了巨大成长——在国家队层面,2011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客场和阿曼的淘汰赛第二回合,他的进球帮助国奥队一度扳平总比分,只可惜后来的一张红牌和裁判的明显误判还是让国奥队止步。

  2012赛季结束后,申花俱乐部经济状况并不好,吴曦也成为被“套现”的球员——当时的江苏舜天签下吴曦,转会费近2000万元。这在当时的转会市场上,是一个很高的费用了。

\

       在效力江苏队的8个赛季中,吴曦在各项赛事中代表了江苏出场238场,打入29球,作为球队核心,吴曦率队获得中超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超级杯冠军各一座。

  期间吴曦和江苏队几次续约,他现在的合同到2021赛季结束。而吴曦这一次回归申花,同样也是因为江苏俱乐部的运营变化。

  就在申花俱乐部官宣前,吴曦自己也在微博上发布了离别感言:“在江苏九年了,成家、生活、工作,从没想过这样离开。发生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此刻都像电影一样在眼前放映,与球队一起触及过尖峰,也经历过低谷,过往的喜悦、悲伤历历在目。”

  “很遗憾,没能穿上一天胸前绣星的队服,但是那颗星会一直在我的心里。临行之际,万千感慨只想化作祝福,永远祝福曾并肩战斗的好队友们,祝福不离不弃的球迷们,祝福坚韧顽强的江苏足球。”

吴曦在江苏队和申花当了很久的对手。

  吴曦在江苏队和申花当了很久的对手。

  回归申花,完成离别诺言

  申花俱乐部宣布吴曦回归后,吴曦也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回归宣言:“转眼已是步入中超的第12年,又回到了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申花、康桥、足球梦开始的上海。”

  “感谢申花,在复杂的形势下第一时间关注我、关心我,帮助我以一个‘老’新人的角色回归。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我的媒体和球迷,新的一年,我也将尽全力为球队创造更好的成绩!”

  吴曦要回归申花的消息,其实早在一天前就在圈内传开——很多申花球迷还翻出了吴曦之前离别时接受过的采访,“感谢申花俱乐部!感谢申花球迷!我会再回来的。”

  “说心里话,也许以后在球场上,我会是申花的对手,这是我的职业决定的,但是将来等我老了不踢球了,我一定会是申花队的球迷,因为我永远都会记得申花是我职业足球生涯的第一支球队;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吴曦曾对申花球迷许下承诺。

  吴曦曾对申花球迷许下承诺。

  而在另一边,申花俱乐部也在尽力帮助吴曦圆“回家”梦。

  此前在内援市场上一直按兵不动的申花,也在寻求可能让球队实力得到提升的方案。俱乐部管理层也和主教练崔康熙进行了沟通——来到申花这段时间,崔康熙在引援方面的权力,要超过以往任何主帅。崔康熙这一次把吴曦的名字写在了引援名单的首位。

  申花管理层随即开始运作吴曦转会,虽然今年申花把节省开支的策略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但在可以明显提升球队实力档次的情况下,俱乐部最终用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完成了这笔最近几年中国足坛最重量级的内援转会。

  据申花俱乐部透露,球队和江苏俱乐部从接触到最终完成签约,总共就是三四天时间。虽然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自由球员,但考虑到吴曦对江苏队的贡献,还有国脚身份,江苏俱乐部还是让吴曦以自由身离开加盟申花。

  吴曦本人也在薪资待遇上做出了一定的让步,这桩转会最终非常顺利地完成。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吴曦 申花 苏宁

上一篇: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下一篇:新华社:准备好迎来一个没有“梅罗”的足球世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