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蓝冰”转换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首次上演

陕西体育 华商体育 2020-10-06 16:59:33
[摘要]作为双人滑运动员,庞清、佟健从事花样滑冰事业至今已三十余年,代表中国征战16届世锦赛,其中13年进入前五,两夺桂冠并获冬奥会银牌,创造了中国双人滑的辉煌战绩。

  10月6日,由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执委会主办,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西安市总工会、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妇女联合会、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协办,西安融创时代奥城、上海巍美文化有限公司(WMEIMG China)大力支持的“2020 we are one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冰上艺术公益演出活动,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上演。届时,中国顶尖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会银牌得主庞清、佟健将与您真情相约。

\

  作为双人滑运动员,庞清、佟健从事花样滑冰事业至今已三十余年,代表中国征战16届世锦赛,其中13年进入前五,两夺桂冠并获冬奥会银牌,创造了中国双人滑的辉煌战绩。他们常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被华尔街日报评价为“最优秀的冰上舞者”。作为中国顶尖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会银牌得主,二人曾创造国际滑联自由滑历史最高分,占据世界70%的双人滑表演份额,现致力于推进中国花样滑冰的创业实践。

\

  记者了解到,为便于广大市民全方位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本次活动于10月4日、5日(15:00—16:00)开设“冰上公益课”,特别设立了观众互动内容,届时将有50名幸运小朋友现场接受世界冠军的指导,迈出自己冰上运动的第一步。同时,还有冰雪运动主题展出,将充满魅力的运动项目和知识介绍给到场的每一位观众。

  10月6日晚19:30,本次活动的压轴大戏——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2020 we are one 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大型冰上艺术演出将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这是西北地区首次国际标准场地的冰雪盛会,也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首次实现篮球场和冰场的快速转换。目前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内的造冰工作已经进行了多日,将一座体育馆1500多平米的竞技场地变成冰面覆盖的水晶仙境,是一项常人难以想象的艰巨任务。

\
\

  首先在场馆施工初期,要在水泥地面下预埋近15公里长的制冰管。在后来的制冰工作中,这些管道要达到零下15度的温度。只有这样,才能制造出供运动员表演的标准冰场。

\

  根据施工工艺要求,一个标准的冰场,底冰水平面的误差应控制在1厘米之内,其次是冰面专用漆的喷制,之后还要再进行一厘米的冰面制作,然后铺垫主题logo画面,最后继续加厚冰面。

  花样滑冰对冰层厚度和冰层软硬程度也有更进一步的要求,而制冰用的水也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经过反渗透膜过滤的纯净水。如果水的杂质太多,会让冰面多处都有微小的脆弱点,这很容易影响运动员们在场上的发挥。水越纯净,冰面才会越平滑稳固。

\

  对于一个冰场来说,它的滑度、平整度、光洁度是十分重要的因素,而检验一块冰场是否标准,要看运动员试滑时能否达到自身训练时的最好成绩。

\

  而每一次运动员作出的强力动作,比如跳起来再落地时,都会给光滑平整的冰面造成破坏。如果破坏比较严重,就会给后面的表演带来困扰。这时,由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小队就会在演出间隙迅速进入现场进行快速补救,以保证整场演出顺利进行。

\

  目前,制冰的技术工人们正在昼夜不停精耕细作。

  届时,一个冰晶洁白的童话世界将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奥体中心 蓝冰

上一篇: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走进合阳 下一篇:“一县一品·精品赛事”2020榆林米脂树山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激情开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