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降温!中国转播商开始争夺国际体育赛事议价权

天下体坛 新华社 作者:树文 肖世尧 2020-09-11 09:07:13
[摘要]突如其来的疫情,只是引发这场“战争”的一根导火索。在此之前,国内企业在体育版权投入上的“冒进”,导致赛事版权价格飙升,转播行业已然存在很大泡沫,再然后,这根导火索点燃了“战争”。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树文 肖世尧)降温!降温!

  随着PP体育与英超解约,中国的转播机构在其他多项欧美职业赛事上开始与运营方进行谈判,愈演愈烈的国外职业赛事版权“战争”也愈发说明:体育赛事版权市场回归理性,是疫情后国内体育产业最大的趋势之一;中国的转播商开始争夺国际体育赛事转播议价权。

\

  突如其来的疫情,只是引发这场“战争”的一根导火索。在此之前,国内企业在体育版权投入上的“冒进”,导致赛事版权价格飙升,转播行业已然存在很大泡沫,再然后,这根导火索点燃了“战争”。

  在中国的体育转播市场,除国内赛事以及奥运会、世界杯等赛事,职业赛事中的标杆无疑包括欧洲五大足球联赛。国内赛事版权市场此前跟随国际市场一起大幅上涨,多家平台都跟进了在体育版权上的投入,不少赛事的版权费都创造了历史新高。但最近据新华社记者了解,大部分赛事在国内的转播价格已经开始下降。

\

  英超。 新华社/路透

  不仅仅是中国,世界体坛亦受此影响巨大。据报道,疫情暴发后,法甲直接取消本赛季比赛,直接导致法国最大的电视台Canal+拒付1.1亿欧元的转播费;4月,拜因体育拒绝支付法甲、法乙的4200万欧元转播费;6月,英国天空体育拒付意甲高额转播费;德甲新周期的版权价格只有44亿欧元,比上一周期减少2.2亿欧元;6月,英超和天空体育达成协议,退还1.7亿英镑转播费;全球体育版权巨头DAZN与日本J联赛通过谈判重新签订了合同,在原合同基础上延长两年,平均每年的版权价格将减少11%……

  国内赛事方面,中超创下5年80亿的转播天价之后,也在2018年做出修改——合同由原来的五年延长至十年,价格则从80亿调整至110亿。

  随着疫情的袭来,中国的转播商抱怨说,他们并没有得到国外同行同等的对待,这也导致了PP体育和英超赛事的分手。

  PP体育总裁王冬6日在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表示:“其实疫情开始前全球赛事版权已经开始进入下行周期。PP体育会坚定不移地加大体育生态的投入与布局,但是同样会客观理性地判断版权的实际价值。”

\

  王冬

  王冬还表示,如果价值体系不能回归正常,不排除还有其他企业放弃相关版权。

  中国市场的价值越来越大,这在各职业赛事版权费用的权重中也体现得十分明显。但中国的转播商也在抱怨,赛事的商业价值“变现”存在很大障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这一切,使得中国的转播商自觉不自觉地开始和赛事运营商进行谈判,某种意义上,他们开始在议价权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和5年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业内专家指出,要获得更大的话语权,除了利用越来越大的中国市场价值之外,中国的转播商需要尤其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各转播商之间“一致行动”,避免被各个击破;此外,转播商必须更积极地拥抱科技,在5G时代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从而提高自身价值。

  体育产业在中国无疑是一个朝阳产业,赛事转播也是这个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从长远来看,挤出泡沫,会促使这个产业更健康地发展。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转播商 国际 体育赛事

上一篇:克洛普已同巴萨猎物进行会谈 利物浦标价1700万欧 下一篇:名记:NBA2020-21赛季的开始时间不会早于圣诞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