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解放日报:鼓励男排球员学朱婷 多去海外见世面

天下体坛 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2020-08-26 16:07:45
[摘要]男排水平提高要分几步走,先要鼓励球员走出去,提高竞技水平、开阔眼界,回来再反哺国内联赛。

image.png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近日产生八强。因为疫情防控关系,今年男排超级联赛没有外援,这反而给了本土球员成长的空间。尤其是留洋球员回国打球,带来了先进的排球理念,“全华班”竞争更激烈,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已经不再是京沪两家,山东、福建、浙江等队留洋球员和年轻力量的崛起,成为中国男排发展的一个缩影。

  说到留洋,由于欧洲联赛收入不高,导致国内很多队员出国打球意愿不强。而在地方队层面,因为有成绩作为指挥棒,也让一些核心球员留洋受阻。

  单从身体和技术能力来说,中国男排队员跟世界水平差距并不大。有北京队外援就曾评价,江川的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完全可以去欧洲高水平联赛打球;另一名球员刘力宾的能力跟意大利同年龄年轻球员不相上下。

\

  2017-2018赛季,刘力宾从北汽男排转会到法国图尔宽俱乐部,成为中国男排赴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第一人。在法国的征战中,刘力宾随队夺取了法国杯冠军。2018-2019赛季,刘力宾又转会到日本JT雷霆俱乐部,征战日本男排职业联赛,随队夺取日本男排杯赛冠军,成为V联赛最受欢迎的外援之一。

  从单一的进攻强,到发球、串联、防守、拦网等各方面均有提升,刘力宾通过日本联赛磨炼后技术更趋全面。这也跟郎平力荐朱婷去土耳其打联赛有异曲同工之妙。虽说中国女排已经是世界强队,但不走出去看看,始终是井底之蛙。郎平鼓励朱婷去欧洲见世面,而汇聚了众多世界顶尖选手的土耳其联赛,让朱婷吸收了世界先进的技术,成长为攻防兼备的“世界第一主攻”。

  山东男排的主攻季道帅也到日本联赛“深造”。与俄罗斯名将穆塞尔斯基是队友,也让季道帅有了近距离向世界高水平选手学习的机会。此前在中国男排前任外籍主帅洛萨诺执教时期,季道帅几乎没有进过首发名单。去年的国际邀请赛期间,季道帅被老帅沈富麟委以重任,体现了留洋的成果。

  一直关起门在国内练兵,只会跟外面的世界脱节,中国男排的差距还是在打法理念的落后。男排水平提高要分几步走,先要鼓励球员走出去,提高竞技水平、开阔眼界,回来再反哺国内联赛。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朱婷 男排 留洋

上一篇:足协杯9月28日开赛安排13个比赛日 12月开始密集赛程 下一篇:抗议美国黑人被枪击事件 NBA六支球队宣布罢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