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李小鹏:最看重04年奥运失利 它让我重新认识自己

天下体坛 网易体育 作者:奔波儿灞 2020-07-15 11:31:26
[摘要]体操名将李小鹏在近日国乒大满贯邓亚萍的访谈节目,畅谈自己的职业生涯。节目中,李小鹏回忆了自己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以及自己如何在知耻后勇后重回巅峰,成为中国体操荣誉殿堂的第一人。

  网易体育7月14日报道:

  体操名将李小鹏在近日国乒大满贯邓亚萍的访谈节目,畅谈自己的职业生涯。节目中,李小鹏回忆了自己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以及自己如何在知耻后勇后重回巅峰,成为中国体操荣誉殿堂的第一人。

\

  李小鹏的职业生涯中曾获得过16枚金牌,但在他本人看来,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的那一块双杠铜牌却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那一个第三名让我重新地认识了自己。”

  李小鹏直言,自己在2003年的世锦赛拿了三块金牌,至此个人的金牌数仅比李宁14块的纪录少一块,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正是他冲击李宁纪录的最好机会。

  “那时候带着一种很强的夺金愿望去的,所以对我来说那一场比赛也是至关重要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心态也会因此慢慢起变化。”李小鹏回忆,“本来觉着自己挺无敌的,比赛都能拿冠军,出去都能升国旗、奏国歌,但是到2004年的时候——摔在那儿。”

  那次跳马决赛,李小鹏在第一跳中出现重大失误,落地时摔倒在垫子上,这一跳只得到了9.075分,导致两跳的平均分只有9.368分,最后仅列第七名。而双杠决赛,李小鹏虽然杠上动作完成得依然完美,但落地时因为跳了一小步被扣0.1分,导致他与金牌失之交臂,仅获一枚铜牌。

  “比完了灰溜溜地回到宿舍,看着别人比赛,看着女排拿冠军、刘翔拿冠军。再一看自己——好像没去过,就像做了个噩梦一样。”李小鹏直言,“所以那个感觉我一辈子都能记住。”

  邓亚萍也在评论中表示:“的确,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没人在乎你赢了多少次,只会说你输的那一次。我们能做的,不过是拼尽全力、问心无愧地去拿下每一分。”

  在接下来的北京奥运周期,李小鹏选择了继续坚守,他雅典摔倒的照片也被贴到了体操馆的门口,时刻警示着自己。然而2007年,也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前一年,李小鹏的脚因为在训练中用力过猛而粉碎性骨折。

  “在骨折的第三天,我拄着拐棍拖着打了石膏的脚来到体操房,我脚受伤了但上肢还可以练。白天照样上单双杠,晚上做治疗、做恢复。”李小鹏回忆了自己如何挺过又一个坎,“那一年我把我一辈子练体操吃的苦都吃完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小鹏先是跟随中国男团时隔八年重新登顶,又在双杠决赛以完美的表现捍卫自己的荣誉,最终以16个世界冠军荣膺中国体操荣誉殿堂第一人的称号。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体操 李小鹏 奥运会

上一篇:聂卫平:一直建议国足学围棋 02年出线靠规则和运气 下一篇:学者王小东向国足开炮:还跟中国教育比 你们算什么东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