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渭南推动体育事业再跨越

陕西体育 渭南市体育局 2020-06-11 10:06:48
[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引领,全面落实陕西体育“1155”发展战略,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统筹推进,渭南体育事业尤其抢眼突出,述写着一骑当先,领跑发展的佳话。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引领,全面落实陕西体育“1155”发展战略,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统筹推进,渭南体育事业尤其抢眼突出,述写着一骑当先,领跑发展的佳话。该市体育局更先后荣获十二届、十三届全运会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十二届全运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十三届全运会田径比赛(青少年组)特别贡献单位、全国“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突出贡献奖、陕西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特别贡献奖、陕西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多项奖励表彰。

\

  2018年9月,金色的奋斗季节里,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和省体育局的精心指导下,渭南市委、市政府按下了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启动键。全市上下高度重视,齐心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大实践、体育强市建设的有力抓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大刀阔斧地全力推进。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体育新需求为目标,积极落实中省安排部署,向改革创新要成绩、要力量,千方百计破解群众健身难题,渭南扬起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动员有力、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鲜艳旗帜。

\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考核,加大投入保障,动员全民参与。渭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康模范市的决定》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体育锻炼人数大幅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健身在倡导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团结凝聚人心、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以创建工作推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城市发展活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达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规定指标,力争提前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的全部指标。

\

  该市县两级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成立相应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合力抓,加强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部门细化职责,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强化督促检查力度。通过人大专题评议、政协调研督导、电视问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提升工作成效。建立健全创建工作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大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体育设施投入力度,吸纳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共建共享。同时自上而下,层层动员,营造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热烈氛围。  

\

  坚持对照指标,聚焦问题,寻找差距,补齐短板。时至今日,渭南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23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43.6%;国民体质测定合格达标率92%;学生优秀达标率1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全市体育产业年度总额73.071亿元,占全市GDP总量3.99%,人均体育消费916元,占消费总支出7.1%。提前完成《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渭南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作方案》提出的各项指标。全市人民群众对全民健身的满意度达96.97%。具体为:

\

  全民健身政策保障不断加强

  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政策文件,累计召开会议46次,先后出台《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渭南市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58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相关政策,为实现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动将体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全民健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全民健身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实现全民健身“三纳入”,2019年全民健身经费投入总量3640万元,人均全民健身财政资金6.9元。渭南市委、市政府对体育重大项目、大型赛事活动等全力支持,全程参与,统筹协调,强力推进。

\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面改善

  一方面,渭南市县公共体育场馆建设重点推进。该市级建成了融高标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和射击馆于一体的市体育中心,达到西部地区地级市一流水平。县级场馆全面提升改造,普遍建成“四个一”(游泳馆、综合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另一方面,多样化便民体育设施覆盖城乡。全市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城市街道、社区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达到人均室外体育用地和室内建筑面积标准;建成体育公园26个,累计建成健身步道、自行车道1422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7平方米,达到《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指标要求的126%。同时,体育设施与市政工程统筹建设,将体育设施纳入市县民生工程,与城市道路、公园广场、慢行系统、生态绿道等相结合,实施市体育中心亮化工程,打造渭河生态运动公园、南塬自行车运动公园等,完善了城市功能,为城市增色添彩。“十三五”以来,渭南全市用于公共体育设施的财政投资达到60多亿元。

\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全市体育组织网络体系不断健全。该市县两级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实现全覆盖,全市现有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224个,会员人数98820人;健身站点3821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9820人,成为指导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坚实的群众体育组织基础,直接推动了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落地落实。渭南高标准的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11个县(市、区)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相继建成,并在全省首家实现市县全覆盖。有效地开展了体育科普宣传、健身咨询等服务,了解群众需求,实行分类指导。同时,全市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化水平也不断提高,公共体育场馆常态化向社会开放。秉承着为民所建、为民所用的建设初衷,在出台《关于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的基础上,现阶段,全市县级以上公共体育设施场地30个,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100%;全市符合向社会开放条件的学校303个,实施260个,开放率85%以上。该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全年开放达350天,每周开放时间超过56小时,年累计接待120余万人次,而伴随着中心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的投入使用,广大群众更加切身感受到现代化体育场馆的高效便利。

\

  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彰显城市活力

  确立了四年一届的市级全运会、老年人运动会和一年一届的少儿田径运动会、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和迎新年越野赛的本地群众体育赛事传统,每年举办新年登高赛、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系列展示、美丽乡村农耕大赛、千村百镇篮球赛、干部职工广播体操比赛及少华山登山节、潼关风筝节、洽川垂钓大赛、卤阳湖航空节、同州湖龙舟赛、黄河金三角武术赛等。如今,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县县有特色的渭南体育名片早已不胫而走。2018年至2019年,全市举办综合性全民健身运动会24次、单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04次,参与人次分别达125万、393万。积极承办、举办国际国内大赛,在总局相关司局及十多个项目中心指导下,先后承办全国“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WCBA全国女子篮球联赛、中国足协甲级联赛、乙级联赛及全国游泳、举重、体操、竞走、跆拳道等,精心打造“丝绸之路”系列国际足球赛、马拉松赛、自行车赛、全国“体校杯”足球联赛、四省八地市射击射箭大赛、陕西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极大地宣传了渭南、展示了渭南,提高了渭南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

\

  全民健身良好氛围日益浓厚

  深入挖掘体育文化,讲好体育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时下,关注全民健身、关心体育发展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通过渭南日报《多彩体育》专刊、渭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我运动我快乐》专栏、渭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体育之声》直播专栏,在陕西广电网络秦岭云开设体育版块、与渭南新媒体中心合作开设《渭南体育云矩阵》等,渭南体育唱响了宣传阵线的昂扬凯歌。两微一端关注人数及网站浏览量达550万,科普信息9000条,发布信息总量3万条,实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名、网络有言、户外有势的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宣传态势。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腾讯、新浪、凤凰、华商网等新兴媒体纷纷聚焦渭南,年刊发赛事报道千余条,百度词条达到8000多万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渭南体育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健身小视频,指导居家抗疫、强身健体,深受群众好评。

\

  全民健身社会参与不断扩展

  运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扶持、产业发展资金等方式,努力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身参与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发挥市场效应,实现共建共赢。全市现有体育设施6876个,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管理的体育设施2473个,占比35.9%。2018年至2019年,共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57项,其中225项为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占比63%。2019年,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支岀9041.47万元,占体育事业年度经费的28%。响应总局“三亿人上冰雪”号召,华旅集团发挥国企带头作用,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室内滑雪场,社会力量积极跟进,在华阴、临渭投资建成了华山国际滑雪场、必捷滑雪场。完善中心城区体育设施,渭南市体育局与信达地产开展合作,提供单位旧址用地,由企业投资1亿元在城市中心区建成信达体育广场,成为广大市民健身的乐园、城市形象的标志。

\

  竞技体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深化体教融合模式,整合体育与教育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成功创建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跨越发展的历程是渭南竞技体育追赶超越的一面镜子。建成集综合训练馆、射击馆、室外田径场、标准化教学楼、运动员公寓及餐厅等高标准设施,纳入到义务教育序列,并增设体育职业高中学历教育,破解了体校运动员升学难题。将体校教练员招聘纳入全市事业单位高水平人才招引计划,体校运动员伙食补助、训练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力保障体校发展。在全国二青会上,渭南市运动员获金牌4枚、银牌4枚、铜牌7枚,创该市参加国家级运动会历史最好成绩。总局领导来渭调研时,特别指出“渭南在青少年体校建设上,贯彻国家政策落地有声,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

  “体育+”实现创新融合发展

  与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合作编制了《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渭南积极整合各类要素和资源,深入开展“体育+、+体育”多种方式融合发展路径,先后获评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在中心城区的50公里绿廊配建体育健身设施,在城乡交通网络中纳入自行车道建设,大荔县建成140余公里城乡自行车骑行系统,这些,均是渭南“体育+”融合发展的创新实例。特别是充分利用和扩大渭河综合治理成果,建成渭河全民健身长廊184公里健身步道及各类体育公园、运动广场、运动驿站、健身站点等。中国体育报以《渭南以体兴城改善民生共筑中国梦》进行专题报道,指出“这不仅是水利工程和体育工程,还是生态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幸福工程”。

\

  未来,渭南市体育局将以争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以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实现新突破,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发作为,为实现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实现体育强市而努力奋斗。渭南,将启幕新的篇章!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运动 模范市 渭南

上一篇:省足协积极筹备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 下一篇:“圣朱雀” 涅槃重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