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孙杨上诉怎样了?他还能站上奥运会么?

天下体坛 腾讯体育 2020-05-20 19:15:28
[摘要]近期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尚未正式受理孙杨上诉”,“有可能驳回”。也有国内媒体则报道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孙杨上诉”。

文/应虹霞 腾讯体育游泳专项记者

  孙杨上诉案进展扑朔迷离,目前进行到了哪一步,外界各种说法莫衷一是。

  近期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尚未正式受理孙杨上诉”,“有可能驳回”。也有国内媒体则报道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孙杨上诉”。另有一种说法指出,法院只有一并收到了上诉状和缴纳的上诉费用才会受理且必须受理,没有受理编号意味没有收到孙杨缴纳的上诉费。

  笔者5月15日就此事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the Swiss Federal Supreme Court)求证。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新闻官(The Press Office of the Swiss Federal Supreme Court)当天向笔者发来了该案件的编号和名称,即4A_192 / 2020“ Sun Yang Case”,确认孙杨上诉案已经正式受理。

  

\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发给笔者的邮件截图


  那么,在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接下来孙杨将会面临怎样的上诉流程呢?该上诉案是否存在被驳回的可能?他还能不能出现在东京奥运会?

  

\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


  

\

孙杨能站上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吗


  笔者从瑞士高院新闻办公室发来的资料中了解到:

  1、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是瑞士的最高司法机关。它与联邦委员会、议会一起构成政府的三大部门。任何一个认为受到了其辖下法院不公正对待的私人,其本人或通过代理律师,只要在规定的期限内,都可以上诉至瑞士联邦最高法院。

  国际体育仲裁法院(CAS)仲裁员吴炜也指出,首先,“只要(孙杨的上诉书)按照法律截止的时间到达,一般没有问题的话,就会受理。因为(孙杨的)上诉权本身是存在的,不存在连上诉都做不到。”

  2,正式受理之后,第二步,就是审理。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上诉案件通常以书面和非公开的方式审理。吴炜也证实,孙杨上诉案一旦进入审理程序,瑞士联邦法院将另行通知孙杨方律师;但由于该上诉案适用的是瑞士法,不是CAS仲裁,也并非公开审理,“有可能是保密的,除非当事人愿意对外公布。”

  3、负责案件审理的,是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官。

  笔者从上述资料中了解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由38名普通法官和19名副法官组成,127名文员协助法官一起起草决定并撰写裁决书。

  在瑞士,州一级的法官由民众投票或瑞士议会选举产生,或者由法院任命,具体取决于各自的州和其办公室的性质。法官必须定期(通常每四到六年)提交连任。这些被选中的法官通常来自在司法事务方面有经验的人,例如律师、法院书记员以及具有广泛法律知识和扎实实践经验的公务员。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官则由联邦议会选出,任期六年。他们均受过训练且经验丰富,通常已经担任过州法官、法学教授、律师或高级公务员。

  美国持照律师赵括(化名)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表示,相比仲裁庭上临时兼职的仲裁员,法官更加“自惜羽毛”。

  “瑞士高院会不会像 CAS 那样枉法偏袒 WADA 呢?尽管新冠疫情造成的文化敌对不可不防,我认为应该不会影响孙杨上诉的受理:第一,在西方,法官的社会地位要远远高于律师,因此,瑞士高院的法官应该比 CAS 仲裁庭更自惜羽毛(毕竟仲裁员的工作是临时性的兼职,而法官押上的是自己的职业声誉)。”

  

\


  4、瑞士联邦高等法院主要审理案件的程序,而非事实主体。审理完成后将做出裁决结果。就孙杨上诉案而言,就是“发回(CAS)重审”或者“驳回上诉”。

  吴炜指出,“上诉完成(获得受理)”与“上诉赢(胜诉)”, 是两个概念。“上诉能不能完成是一回事,能不能赢又是另外一回事。前者在技术上没有难度。”

  而上诉能不能赢,取决于诉由是否能够满足以下五点中的任何一点:一,仲裁员的指定或组成是否违规;二,CAS对案件是否有管辖权,是否存在认定有误;三,仲裁庭有否存在超裁或漏裁;四,当事双方的平等性,或其在对抗性程序中陈词的权利是否受到尊重;五,裁决是否有违瑞士公共政策。

  对于这一裁决结果,吴炜指出,根据业界的分析,该上诉案不存在什么诉由,“基本必输”。

  5、除了胜诉之外,孙杨要想站上东京奥运会,或许还存在“中止裁决执行”这一方式。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在给笔者的邮件中,提到了进入审理程序之后会做出最终裁决或者“一个有可能的中间裁决”,不否认会中止裁决执行。

  所谓“中止裁决执行”,笔者查询后发现,其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之一,即(1)裁决会造成严重且无法弥补的损害;(2)权衡利害关系方利益之后,结果倒向申请人;(3)对上诉进行表面审查,申请人可能有充分的依据。(4)由于被申请人(申请撤裁方的相对方)未明示或默示反对裁决的中止执行。

  吴炜证实了这一说法。他推测,孙杨“在上诉时应该申请了一个临时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许可”,“这是上诉唯一的目的”。

  6、外界何时能够获悉瑞士高院裁决的结果?

  吴炜表示,如果孙杨临时参赛申请能够获准,“也要到接近明年奥运会的时候才能知道,没有办法给出时间。”理由是,该案件申理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且不像中国法院那样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有一点,有任何好消息,肯定会知晓。”

  而在瑞士联邦高等法院给笔者的邮件中,对方表示,会在“适当的时间”,向特定的人员披露最后裁决或者中间裁决的结果。

  截至目前,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尚未就孙杨上诉案作出裁决结果:无论是“发回(CAS)重审”“驳回上诉”或者是发出中止禁赛裁决执行的指令。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孙杨 上诉 法院

上一篇:名记曝乔丹放纪录片原因! 感受到了LBJ的威胁 下一篇:入籍球员多 国足训练用什么语言交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