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运时刻》会客厅丨十四运会电力保障工作专场

来源:华商体育 时间:2021-05-27 15:55:02 编辑:李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在十四运会即将来临之际,由十四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指导,华商网全运频道重磅推出十四运特别栏目——《全运时刻》会客厅!本栏目以“相约十四运 共筑中国梦 ”为主题,将陆续邀请十四运会组委会成员、场外保障人员、运动员等各界人士做客,多角度、全方位展示2021陕西全运会的风采,为十四运会呐喊助威。

  本期特别邀请到国家电网安监部副主任王记虎王主任,他将从电力保障角度谈一谈十四运的保障工作。

  

  我们都知道,办好一次会成就一座城,十四运会对于整个大西安发展有着特殊意义,在保证赛事顺利举行的同时,背后有着很多默默无闻的英雄,电力保障就是其中之一。

  1、关于十四运,咱们国网陕西电力保障的对象都有哪些?

  答:电力保障的对象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比赛场馆共56个,保电区域涉10个地市和西咸新区。特级保电场馆2个(开闭幕式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一级保电用户54个。

  除过比赛场馆,参赛运动员入住的酒店,也列入了保电的对象,涉及52家。对比赛进行新闻宣传的媒体也是保电重点,涉及4家。同理,1个食品总仓作为赛事的食物储备点。还有重要交通枢纽,涉及飞机场4个、火车站9个、地铁3个、铁路牵引站19个。同样,全省16个党政机关也是我们保电的重点对象。

  2、针对十四运,国网陕西电力做了怎样的相关保电工作?

  答:国网陕西电力针对于保电对象,认真梳理电网设备设施,涉及相关变电站176座,输配电线路523条。

  针对保电的对象,我们做了很多几个方面的硬件准备。

  (一)开展隐患查治。一是开展电网设备检测,已完成159座变电站、473条输配电线路、8499基杆塔,共排查出隐患3462项,已治理2370项,计划6月底前完成全部检测及隐患治理工作。二是完成比赛场馆供电方式和网络信息安全排查,排查出的隐患计划7月底前全部治理完毕。三是开展营业区域内56个比赛场馆供用电隐患排查,共排查出隐患1355项(含17个场馆单电源),已治理511项,并为客户侧17个场馆单电源隐患制定整改技术方案,积极协助场馆完成隐患治理。

  (二)保电风险评估。积极组织专家开展电网运行风险评估、设备运行风险评估、重大活动场所安全风险评估、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应急能力评估、电力设施保护和反恐怖防范风险评估工作,通过全方位保电风险评估,发现保电工作各专业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落实闭环整改,进一步夯实保电基础。

  (二)电网基础建设。在此基础上,为全面提升各级电网的供电能力、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场馆可靠供电、展示美丽陕西、绿色全运,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开展一系列电网基础建设工作。一是补强电网网架结构优化,高质量推进配套电力工程建设。建设47项输变配电工程,已建成投产38项,其余9项计划2021年6月底建成投产。二是与政府联动实施西安东北郊330千伏架空线路迁改落地工程。该工程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超高压电缆工程,共新建2×21公里电缆管廊、2个电缆终端站,改造4座330千伏变电站,新建330千伏超高压电缆线路超过100公里。工程建成后可让场馆周边空间环境变得整洁清爽。三是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西安奥体中心保电现场指挥部等保电能力提升重点项目,配足配齐发电车等应急装备、物资。

  3、王主任,您刚才说了一些硬件准备,那不知国网陕西电力在软件上还做了哪些工作?

  答:软件方面,我们从这几个方面着手保电工作。

  (一)保电组织建设。一是在明确了保电对象的基础上,国网陕西电力成立1+12保电工作体系(1代表各场馆,12分别代表了组织沟通协调、电网设备维护、用电优质服务、物资供应保障、电网基础建设、互联网安全运行、新闻媒体宣传、党团建设引领、后勤基础保障、电网方式调度、消防安全保卫、维护稳定保密)。根据保电对象,确定了 “六个零四确保”工作目标(即:电力设备零故障、重要负荷零闪动、保电服务零投诉、电力安保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网络信息安全零漏洞,确保开闭幕式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各项赛事和重大活动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基础保障设施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全省生产生活用电万无一失)。

  (二)保电方案编制。一是以西安跳水游泳测试赛保电为契机,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培训会,邀请华润置地、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相关专家就跳水测试赛电力保障实战经验、供用电保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进行讲解,现场观摩学习游泳跳水馆总配电室、主变压器室等电气设备配置和运行方式。二是通过培训观摩,确保保电方案标准统一、内容全面。目前已修编完成保电涉及的全部变电站、输配电线路和营业区各比赛场馆保电方案。三是西安公司组建开闭幕式保电专班,配合组委会编制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闭幕式电力保障方案》,将微电网与大电网统一调度,接受保电统一指挥,从组织和技术上确保开闭幕式安全可靠供电。

  (三)保电团队建立。建立辖区内56个场馆的“1+N”供电保障团队(1个营销负责人+N个专业配合人),明确团队人员组成,积极进行人员政审、证件办理及信息录入,提前进驻测试赛保电现场开展赛时特巡与现场保电工作,扎实做好测试赛电力保障各项工作。

  四、全运会期间陕西省将采用哪些科技手段保障赛事和各项活动开展?

  答:本次赛会举办期间,国网陕西电力将采用多项“黑科技”,全面助力保电工作:

  (一)应用变电站“一键顺控”。将大量、繁琐的人工倒闸操作步骤固化到后台计算机上,只要在计算机上点击一下,就可以自动完成一系列的设备遥控操作,比传统倒闸操作节省了超过70%的时间,最关键是提高了变电站电气设备操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开展智能巡检。采用无人机和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开展精细化巡检,利用红外测温、超声波局放等带电检测技术,对配电设备进行全面不停电“健康体检”,确保比赛场馆、重要活动场所等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三)建立智慧保电指挥系统。系统立足平战结合,依托数字化技术,构建以“全景全息智慧感知、协同高校智慧指挥、多维技术智慧分析”为特点的保电指挥平台,通过数据驱动智慧决策,建立数字化保电工作体系,推动设备运维、应急指挥、客户服务数字化转型,为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保电应急指挥工作提供数字化保障。

  五、刚才您提到了智慧保电指挥系统。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这个系统是怎样运作的,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提供什么样的支撑?

  智慧保电指挥系统主要面向十四运及残特奥会各级指挥中心保电指挥人员和现场保电人员。保电指挥中心可以基于该系统模块,可以通过大屏实时掌握现场保电客户用电信息,保电设备运行状态、保电资源准备情况。另外将保电预警、保电预案、媒体宣传、保电舆情、赛事保障日程安排、保障值班信息及现场动态等保电相关信息实时推送至一线保电人员,支撑应急处置人员现场处置及保电人员对保电要求及通知的学习。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保电工作结束后,将继续使用该系统,利用现有数据接入,为国网陕西电力应急指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六、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 2021年重点任务以来,“碳达峰、碳中和”即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国网陕西电力是如何响应“碳达峰、碳中和” 指示精神,如何践行“绿色低碳全运”赛事理念的?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指示精神,践行“绿色低碳全运”办赛理念,组织实施零碳全运-碳中和行动,倾力打造“零碳”赛事。国网陕西电力一是提前部署,于2021年4月29日成功组织完成全省41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59家赛事场馆达成“绿电”交易,成交电量1.38亿千瓦时,预计可减少煤炭燃烧6.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77万吨。此次交易的圆满成功,标志着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所有赛事场馆将实现全赛程100%清洁能源电力供应。二是组织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促成充电站运营商与新能源发电企业成交5.68亿千瓦时,推动关中地区“煤改电”客户电采暖“绿电”挂牌交易23.73亿千瓦时。三次交易以市场化促进30.79亿千瓦时风电、光伏消纳,不但实现低碳目标,还为社会节约用电成本近3亿元。

  下阶段,国网陕西电力将执行好本次赛事场馆“绿电”交易成交结果,与相关市场主体紧密沟通,及时了解交易合同执行情况,确保以市场化方式有效降低赛事运营成本,积极挖掘市场潜力,扩大“绿电”交易规模,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积极做出贡献。

  七、目前,十四运会测试赛已陆续开展,测试赛保电工作开展的怎么样?除了主会场西安,能否再介绍一下其他城市的准备情况。

  答:截止5月10日,国网陕西电力已圆满完成西安奥体中心跳水游泳测试赛等7场测试赛电力保障工作,期间共出动1683人次、保电车辆241辆次,发电机出动待命18台次。国网陕西电力将十四运会测试赛作为检验供电保障能力的“模拟考”,将持续做好剩余测试赛的供电保障工作,开展电力全要素测试、评估、整改提升工作,全面检验保电工作机制、队伍保障能力、设备健康水平等,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持续完善、不断提高。

  前两天渭南公司和汉中公司分别圆满完成了十四运会足球测试赛和铁人三项测试赛,我就这两家公司保电工作情况做个简单介绍。

  (一)国网渭南供电公司

  渭南供电范围内有7座十四运场馆,涉及保电的变电站13座、输电线路38条。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成立保电领导小组和各专业工作组,由公司总经理深入一线带队督导检查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积极向渭南市委书记专题汇报,与市执委会沟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1.电网侧。一是开展电网大技改工作,治理设备隐患,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二是主动延伸服务,新建两个场馆的供电线路及设备。三是聘请参与过“2019年武汉军运会”保电的湖北安源公司作为第三方专家,对照军运会保电标准,按照《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电力保障工作规范》,对场馆供电保障能力进行评估指导,提升保电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2.用户侧。一是组建“1+N”保电服务团队。二是对比赛场馆设备进行每周不少于3次专业检查,督促客户完成隐患治理。三是积极向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客户侧培训,提升客户侧人员专业能力,确保能够协同作战,保证供电安全可靠。

  3.测试赛保电。测试赛保电期间一是涉及的5座保电变电站安排恢复有人值守,9条保电线路安排每20公里由2名运维人员每天进行不少于3次巡视。二是对外力破坏隐患点及关键区段留人看守、不间断巡视。三是协同客户驻场对测试赛场馆每天特巡测温,立巡立报。

  5月8日-9日渭南首场测试赛期间,渭南市委书记王琳同志对电力保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渭南公司因周密细致、安全可靠的保电工作受到了肯定和赞誉。

  (二)国网汉中供电公司

  汉中市十四运涉及比赛项目有2个,分别为铁人三项赛事(直供直管区)和跆拳道赛事(趸售区)。其中铁人三项测试赛已于5月8日-9日圆满完成;跆拳道测试赛计划6月10-11日举行。两个赛事正式比赛均在9月份进行。国网汉中公司保电工作开展情况有以下几点:

  1.组建公司十四运会保电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滚动修编保电任务清单,执行例会、通报工作机制。

  2.选派专人赴市执委会驻会办公(西安公司之外第二家驻会单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驻会办公优势,下发督办单15份,促成铁人三项赛事物权方出资完成场馆单电源等56项隐患治理工作。

  3.政企联动,采取“桌面推演+实战演练”方式,开展十四运会铁人三项赛事突发停电事件应急演练(继西安公司后首家)。演练模拟一条主网110千伏线路故障、铁三赛事场地一路电源失电和两路电源同时失电后的应急处置。

  4.5月8日,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测试赛开赛,赛前两天进入保电时段,对12条线路、2条10千伏电缆沟、27台10千伏环网柜、6座变电站、2个重要客户实施电力保障。

  从刚开始的误解、不理解到测试赛结束后赛事公司负责人主动与电力保障工作人员握手表示感谢,电力铁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赛事方和场馆方的理解和尊重。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力 保障 十四运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