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比利时“黄金一代”已年过三十 这是阿扎尔们最后的机会?

天下体坛 澎湃新闻 作者:杨健 2021-06-13 13:22:41
[摘要]对垒物是人非的俄罗斯,FIFA排名高居榜首的比利时,在两大核心德布劳内和阿扎尔并未首发的情况下,仍以一场3球大胜完成首秀,着实是实力碾压。

 QQ截图20210613132256.jpg

  阿扎尔(右)替补上场,寻找比赛感觉。

  对垒物是人非的俄罗斯,FIFA排名高居榜首的比利时,在两大核心德布劳内和阿扎尔并未首发的情况下,仍以一场3球大胜完成首秀,着实是实力碾压。

  卢卡库轻描淡写梅开二度,甚至让上场18分钟的阿扎尔,都能毫无压力地找找比赛感觉。比利时“养生”的节奏,几乎贯穿了整个90分钟。

  然而,这支以成熟老将为主、近4届大赛主力阵容稳固到球迷倒背如流的冠军热门,拿下小组头名或许毫无悬念,但以眼下的人员配置和状态,闯关后一旦遭遇F组不幸落到第三的法国、德国和葡萄牙其中一支,能闯关成功吗?

卢卡库和默尼耶本场包办进球。

  卢卡库和默尼耶本场包办进球。

  第一场就踢“养生足球”?

  尽管并非世界足坛传统豪门,但连年FIFA霸榜的比利时显然靠的不只是车载斗量的球星,全队历经7年磨砺的经验和默契,是罗伯托·马丁内斯稳坐钓鱼台的两大法宝。

  对垒俄罗斯,球队固然中场大变脸,但有国家队出勤分别127场和110场的维尔通亨、阿尔德维雷尔德压阵,“欧洲红魔”仍旧气定神闲——毕竟,全队26人合计国家队出勤1200场,在24强中首屈一指。

卢卡库进球后祝福埃里克森。

  卢卡库进球后祝福埃里克森。

  作为对比,对手俄罗斯队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的日尔科夫,也才104场,而队长久巴则是52场。

  经验碾压,也就意味着比利时队能更多抓住对手的漏洞:卢卡库的开场闪击,得益于谢苗诺夫把越位球挡成了乌龙助攻;而34岁才迎来大赛首秀的舒宁,业余的扑球不远,让默尼耶都能施展一回射术。

  可以说,进球机会只要对手真敢给,比利时就真敢进。

卢卡库梅开二度。

  卢卡库梅开二度。

  然而,和3年前世界杯首战时一样取得梦幻开局的比利时,却没有乘胜追击,而是直到第88分钟才打进锁定比分的第3球。

  全场下来,欧洲红魔只有9次射门,熟悉比利时队备战的球迷不难发现,这个数据和此前热身赛对垒希腊、克罗地亚基本相似,但考虑到本场俄罗斯队长时间追分、门户大开,马丁内斯的思路,显然是“收着踢”。

默尼耶轻松进球。

  默尼耶轻松进球。

  当然,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而言,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尤其面对预选赛曾两度战而胜之的俄罗斯(主场3比1、客场4比1),几乎将对手打出了心理阴影的B组头名热门,倒也没必要用全力。

  但令球迷疑窦丛生的是,2球领先后便开始磨洋工的比利时,面对对手空虚的腹地,到底是不想,还是不能?

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

  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

  战术做减法,目标更功利?

  3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比利时队的排兵布阵,堪称四强中变化最多的一个:非对称的352,非但成就了球队沿袭至今边锋踢边卫的传统,也让卢卡库拉边、阿扎尔和默滕斯踢矮人中锋的套路屡试不爽。

  对于当年在威根竞技和埃弗顿壮志未酬的马丁内斯而言,比利时队丰裕的人员储备和战术执行,给了这位偏爱攻势足球的西班牙人足够的想象空间。

  时移世易,当年马丁内斯执教的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军,如今的比利时,却是多数主力年过三十、不拿冠军极有可能抱憾终生的球队。

  辛勤栽培7年,总该开花结果,于将于帅,都无可厚非。

场外观赛的俄罗斯球迷。

  场外观赛的俄罗斯球迷。

  于是揭幕战上,人们看到的是一支套路不多、踢法简单直接的比利时:

  除了应对久巴的博亚塔首发,算是个意外,其余位置都是比利时能派出的最佳人选;球队进攻时依靠两个边路的优势,直接找卢卡库完成作业,梅开二度的后者,也得以在首个比赛日结束暂时登上了射手榜首。

  而为卢卡库完成输送的两个边路,也在数据方面颇多斩获——卡拉斯科全场完成7次过人,让马里奥·费尔南德斯格外狼狈;默尼耶登场未几就收获进球,恐怕连自己都没做好准备。

  但锋线唱主角,却意味着更多队友的沉寂:作为德布劳内的替身,热身赛表现活跃的蒂耶勒曼,本场向前输送不超过10次,过人更是挂零,完全成了攻防转换的工具人。

  后腰登东克尔更加丢人现眼,传球成功率全场最低,还有2次丢掉球权,抢断成功率不到6成。

卡拉斯科(左)被替换下场,他曾在中超效力。

  卡拉斯科(左)被替换下场,他曾在中超效力。

  比赛胜券在握,马丁内斯最后时刻的调整,也可看出比利时队的常规后手:

  上场18分钟的阿扎尔,重新站到了前场偏左的影锋位置,18次触球的皇马前锋4次尝试过人3次成功,但73%的传球成功率并不见佳;而另一位中场普拉埃上阵后,球队则回归了更加传统的352站位。

  派出最好的球员打首发,然后根据场上局面派不同类型球员找感觉,对于冠军球队而言,似乎是常规操作,但比利时似乎还少了点什么?

德布劳内何时才能复出?

  德布劳内何时才能复出?

  老迈之师,最怕受伤

  过去三届洲际战事,比利时队主力框架基本固定,运气极好的他们鲜少受伤病困扰,但这届却有所不同:

  阿扎尔在皇马小伤大养已成常态,膝盖伤势究竟恢复到几成,仅以本场18分钟计量,恐怕远未恢复到最佳。

  德布劳内欧冠决赛遭遇“毁容”之厄,连马丁内斯都忍不住批评吕迪格动作粗暴,在英超以“铁人”著称的“丁丁”,很有可能要到小组收官才有望登场,至于完全康复?谁都不敢打包票。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赛季在莱斯特表现出色的右翼卫卡斯塔涅,本场又加入了伤病名单:在和对手头碰头后,下场时眼眶血肿的他,情况与德布劳内如出一辙。

  赛后马丁内斯证实,卡斯塔涅眼眶骨折,本届欧洲杯提前报销。

  这也意味着,马丁内斯将只剩默尼耶一名正牌右后卫可用——3年前的俄罗斯,正是因为默尼耶停赛,比利时在半决赛遗憾地负于法国,未能史上首次挺进决赛。

  而在三大伤员之外,马丁内斯还要担心防线老将们的健康问题:防线三老维尔通亨、阿尔德维雷尔德和维尔马伦,都有过为时不短的伤病史,本场面对俄罗斯队的持续冲击,首发的两人在比赛中段已经略显力不从心。

  终场前被换下的维尔通亨,也出现了脚踝受伤的迹象,所幸伤势并不算严重。

阿扎尔遭遇围抢。

  阿扎尔遭遇围抢。

  而全队第一高龄的维尔马伦,如今已经去日本J联赛讨生活,比赛和训练强度都无从保证,本就是易伤体质的“大祭司”,不知道能顶多久。

  当然,伤兵满营的比利时队,也不都只有坏消息,至少目前,伤员们普遍恢复得不错。

  本场替补登场戴上队长袖标的阿扎尔,显然比此前踢满了90分钟的贝尔来得出色——对比后者全场1次射门、17次丢失球权的惨淡表现,阿扎尔至少还能在局部制造威胁,哪怕打替补也是对手不可忽略的存在。

  时光的摧残,是让比利时队的老兵持续凋零,还是生涯最后一次出征不留遗憾?对于只带了多库一名00后球员的马丁内斯而言,在达成终极目标前,“养生”显然是刚需。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比利时 黄金一代 阿扎尔

上一篇:日本政府:国际奥委会相关人员抵日后原则上需隔离14天 下一篇:当埃里克森倒地的一瞬间 生死永远高于足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