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青年女排全力备战十四运会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6-04 10:14:28 编辑:李琦 作者:侯燕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0.jpg

  副攻皇甫晨宇正对着墙壁练习垫球

  5月28日晚,西安体育学院篮球排球馆里灯火辉煌,一场对决激战正酣,只见陕西省青年女子排球队主攻麦地努尔·肉孜凭借“凶狠”扣杀能力,将一颗颗“炮弹”砸向西安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的区域内。

  一个星期前,省青年女排的部分姑娘刚刚参加完全国普通高校运动训练专业单招考试,并顺利被录取。如今她们正在心无旁骛地进行十四运会的冲刺训练。

  为实现十四运会“全面参赛”目标,2018年,陕西省青年女子排球队成立,13名选手都是正在读高中的姑娘。一方面要完成学业,一方面又要备战十四运会,双重考验摆在她们面前。两年多时间里,她们顶住各种压力,坚持刻苦训练,认真完成高中学业,先后全部考入高等院校,书写了不平凡的青春岁月。

  为同样的梦想一起出发

  省青年女排队长皇甫晨宇记得,2017年在一次语文考试中,作文题目是“2021年陕西要承办全运会,你能做点什么” ,身为学校排球社团的一员,她满怀憧憬地写下“希望我到时候能代表陕西参赛,为陕西争光”。谁料,她很快梦想成真。

  2018年7月15日,在主教练赵文娟的带领下,从全国各地初选来的23位队员正式开始训练。

  看着眼前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赵文娟陷入回忆。“陕西女排曾经辉煌过,1977年,在全国排球联赛中获得女子组冠军。后来,出于种种原因,1996年底,陕西女排全部解散,这支王者之师自此销声匿迹。”她说。

  承办十四运会的历史机遇,为陕西排球点燃了“复兴之火”。“由省体育局指导,西安体育学院承担19岁以下女子青年组排球队的组建以及训练任务。‘省校共建’的创新模式能直接调动高校资源,让效率大大提高。”领队王永成说。历时半年,他踏遍半个中国,寻找优秀选手。

  自认为毫无运动细胞的皇甫晨宇,却长成大个子。升入初中后,学校排球社团的教练认为她是个好苗子,反复动员她学习打排球。一个月时间里,从一开始的“无感”,到兴奋地告诉爸爸“太好玩了”,皇甫晨宇和排球的缘分就此开启。

  回族姑娘马星月也有着同样的烦恼。从小吃牛羊肉,个子一路窜到1.89米,她突出的身体条件吸引了甘肃省体育运动学校篮球队教练的注意。在那里,马星月对球类运动的天赋开始崭露头角。

  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姑娘,在矛盾和试探中,发掘心底的渴望和热爱,怀着同样的排球梦走到一起。

  时隔二十多年,赵文娟对排球运动的热情被再次激活。然而,这注定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如何重塑王者之师?难上加难。把一群兴趣爱好者培养成专业运动员,赵文娟得从纠正皇甫晨宇等选手的错误手型开始。一些运动员已开始练习拦网战术,还有人才开始练习基本功。

01.jpg

  在5月19日至23日举行的十四运会排球项目测试赛(商洛赛区)中,陕西省青年女子排球队获得冠军。

  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听到女儿要去陕西打比赛,王嘉婷的妈妈一口否决。原因是:背井离乡,不放心;耽误了文化课,后患无穷。

  王嘉婷从小品学兼优,当省青年女子排球队来到新疆招募队员时,她有些心动,“这是锻炼自己、开阔眼界的绝佳机遇。”满怀希望,她毅然加入这支队伍。上午,队员们跟着西安体院竞技体校的学生一起上课;下午,则一起进行排球训练。看到女儿两头不误,妈妈的顾虑逐步打消。

  “省青年女排要求年龄在19岁以下,也就是2002年1月后出生的孩子。招队员时,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上学和考大学的问题。在高校执教多年,我深知文化课学习对于长远发展,以及个人修养的重要性。”王永成说,重视文化课学习,是所有老师的共识,也是他们给家长的承诺。

  进入高三,紧张的空气开始弥漫。马星月在初中时已在体校打球,文化课底子相对较差。“万一我考不上大学,全运会结束后,姐妹们都去上大学了,而我就要和大家告别了。”马星月说。人高马大,她说起话来却满是孩子气。

  王嘉婷担任数学学习委员,每天负责和老师规划学习重点、准备复习资料,并确保每个人都消化理解当天的知识。在王嘉婷的帮助下,马星月也不再畏惧等差数列、解析几何这些“拦路虎”。

  为了提高备战训练水平,王嘉婷每天练习助跑、起跳、扣球动作多达600次,如果检验不达标,还要利用吃饭时间加练。这时,马星月总会默默地陪着她。

  赛场上团结协作的默契延伸到生活中,让她们成就了彼此,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02.jpg

  副攻王嘉婷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争做中国女排精神新传人

  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排球界的“最高学府”,每年冬训是全国专业排球队的“充电”时间。2019年12月,省青年女排在全国高水平职业排球队伍中首次亮相。

  训练机会来之不易,大家都格外珍惜。在一次扑救时,自由人谢明君侧身倒地,臀部在巨大的摩擦力作用下,蹭掉了一块皮,她忍痛坚持训练,但由于伤口反复撕裂、溃烂,最终感染引起了发烧。她只休息了2天,就出现在训练场。

  主攻是全队的重要得分点,责任不言而喻。在长期大强度的训练下,麦地努尔·肉孜的肩、腰、膝盖、脚踝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最近,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她经常感到左腿发麻。每天训练后,队医张治凡都要花近50分钟时间给她做全身放松。在针灸、抻拉、冰敷、按摩等手段的综合作用下,她浑身的酸痛才能稍稍缓解。

  “排球运动虽然没有身体对抗,但是急转急停对关节负荷很大。她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伤病,我只能竭尽全力将大家的不适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保障正常训练。”张治凡说。他有11年运动护理经验,服务过多支专业运动队,然而,这支队伍勇敢拼搏的劲头让他感悟到中国女排精神的内涵。

  赵文娟经常带队员们观看比赛视频、给队员们讲解中国女排精神。“即使面对最强大的对手,大家也要毫无惧色,一球一球拼,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她说。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女排 十四运会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