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陕西有个“草根”教练 坚持无偿教学21年

陕西体育 陕西交通广播 2021-01-29 14:32:59
[摘要]在陕西汉中体育运动中心,每周一、三、五下午,周六周日上午,都会有一群孩子在一位教练的带领下踢足球。这位带着孩子们拉伸、绕杆、传球、对抗的,是汉中的一位草根足球教练左敏。

  \

  在陕西汉中体育运动中心,每周一、三、五下午,周六周日上午,都会有一群孩子在一位教练的带领下踢足球。这位带着孩子们拉伸、绕杆、传球、对抗的,是汉中的一位草根足球教练左敏。

\

  周末本应该是休息的时间,但是在汉中市体校的操场上,足球教练左敏和孩子们准时开始了训练。从最先的准备活动,拉伸、灵活性等训练,到接下来的技战术练习、结合比赛场景对抗,最后是总结训练、放松。一个多小时后,孩子们和左敏已经汗流浃背。在场外看孩子们踢球的人们或许并不知道,教练左敏今年已经62岁了。21年来,他一直坚持义务教孩子踢足球,从不收费,也没有工资。

\

  今年11岁的杨译文因为喜欢踢球,一直跟着左教练训练。他说:“我很喜欢左教练,他平时对我们很严格,有时候也很慈祥。现在,我的动作也越做越娴熟,希望以后跟左教练一起训练,当一名职业运动员。”

\

  虽然杨译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有点紧张,但是在球场上的他每一脚传球、射门都很自信。训练场边,小球员王程远的爸爸王乾说:“左老师已经带儿子练了4年了,平时很负责。不论寒冬酷暑,每周5次训练外,整个寒暑假左老师都在带孩子们训练。”

\

  左敏是汉中人,10岁时,他参加汉中市少儿体校足球训练,开始接触足球。后来,他开始踢业余比赛,再后来就一直当业余队的教练,半生与足球结缘。左敏说:“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汉中体育局说我们也要开始搞青训了,让我出来抓一抓。反正自己也爱好,在这过程中我也很快乐,自己也提高了,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

\

  当年备战十二届省运会时,左敏一开始选了30多个孩子,后来经过考察,压缩到了22名。每周5次的训练,左敏身边的孩子换了一拨又一波,这一练就是21年,但是他一直在坚持。去年,他被选为汉中市汉台区北大街小学足球教练,周内他每天都要给学校的孩子教踢球。

\

  对于足球,这位草根教练从骨子里透着热爱。左敏表示:“当时单位改制以后,面对生活的压力,没有放弃足球。再苦再累,只要踢足球,心里就是高兴的、开心的。要想做好青训,必须得有方方面面的知识,教学的能力、语言描述的能力、如何为人师表。”

\

  21年的义务足球教练之路上,左教练带的汉中市U17队、U12队,都拿过省级比赛的冠军。从前跟他学踢球的很多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有些也从事了足球教练这条路。提及以后的日子,已年过半百的左敏诚恳地说:“只要身体允许,大家觉得我还能教,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教孩子们踢球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徐钰婷 陈凯)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草根 教练 无偿教学

上一篇: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之难 下一篇:Hi~酷盖!来场炫酷滑板 燃燥全运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