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运动专题 > 正文

自行车运动员耐力训练方法研究

运动专题 威赢赛事 2020-04-23 14:30:47
[摘要]自行车运动员耐力速度的提高,需要从乳酸能速度和磷酸能速度两个方面进行提高,达到改善自身速度耐力的需求。

  一、耐力训练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代谢训练的比例

  运动员在进行混合代谢供能耐力训练时,需要注意有氧、无氧代谢训练的有效结合,在长时间的骑行条件下,需要注意改变平均速度和不同速度之间的骑行速度等问题,保证运动员身体机能对不同代谢供能进行持续的运动,将其发展为混合物代谢耐力。想要提高运动员的混合代谢供能速度耐力,需要对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科学合理的训练安排。

  

2.png


  2、速度耐力的提高速度

  自行车运动员耐力速度的提高,需要从乳酸能速度和磷酸能速度两个方面进行提高,达到改善自身速度耐力的需求。运动员维持自身的运动能力,需要身体内部的糖酵解为无氧运动提供能量,换而言之,有氧代谢耐力与混合代谢共同形成运动员速度耐力,使其提升。对运动员进行速度耐力的提升时,需要注意用科学的方式制定有计划的有氧代谢的耐力配比,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挖掘运动员的运动潜力,对运动员的耐力专项训练的效果也有明显的提高。日常训练时,运动员的缺氧程度和比赛相比存在一定的差异,为达到运动训练接近比赛时的各项身体机能,所以可以在日常训练中,可通过糖酵解功能的方式将运动距离进行延长,以此来实现运动员可以进行高速度的运动。

  3、无氧阈控制力度

  对运动员进行有氧代谢供能耐力的训练时,主要是通过控制无氧阈值速度来进行的,比如长时间骑行、长跑、长时间游泳等,他们都是通过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来实现有氧代谢供能耐力的训练目的,多数是采用逐渐增加训练负荷量的形式来达到训练效果提高的目的,相关数据显示,随着运动员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无氧阈值也会随之不断提高,所以对运动员进行无氧阈值定期的阶段性测试是比较重要的,以其测试结果来调整运动员有氧代谢供能的训练速度,可以有效的实现各阶段的耐力训练效果。

  

4.png


  二、提高耐力的训练方法

  


  1、间隔式训练法

  在自行车运动员进行耐力训练时,教练员可以对其训练时间进行严格的时间把控,按照间隔式训练法,开展耐力训练。当运动员训练时,每隔1~10mim对其进行加强度训练,就是运动员在保持匀速的运动状态下,以1~10mim为单位,将其运动的速度与强度进行加强,这样可以让运动员有一个相对平稳的缓冲期,来逐渐适应各强度下的运动速度。耐力素质是优秀运动员必备的条件,可以降低其运动过程中的疲劳感,此种运动训练方法能够让氧气进入身体后,转变为乳酸之前就将其快速的输送至身体的肌肉组织中去,对提升运动员身体的无氧运动时的耐力速度有极大的帮助,可以让其发挥自身潜能。

  2、爬山法

  运动员的耐力训练方法比较多样,其中爬山法也可以很好的训练运动员的耐力,此方法通过利用山地的自然条件,要自行车运动员用最大的运动速比和极低的转动数进行爬山训练,对运动员的耐力提高非常有效。而且此项训练方法还可以调动运动员不常用的肌肉,对其身体常用的肌肉也有加强韧劲的作用。自行车运动员在进行山地骑行的过程中,对其耐力的考验更加严峻,不仅仅是锻炼其耐力速度,更能提高其心理耐力素质,对其耐力水平的提高比较全面。

  3、速度训练

  作为一种竞技型比赛,运动员不仅仅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同时还需要注重其速度的提升,因为速度也是影响竞技型比赛结果的一项重要指标。所以,运动员需要在日常的训练中不断提高其耐力水平和自身速度,为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做坚实的基础保障。运动速度作为高水平速度耐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提高运动员的运动速度,首先要提高其速度耐力训练时的训练力度,结合其它相关因素对运动员进行综合性训练,调节好运动员各方面的发展,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其耐力水平。同时需要注意,在对运动员进行耐力提升时,切忌生搬硬套,必须结合每位运动员的实际身体情况与专业技能水平,进行合理的方案制定。据相关研究表明,运动员在进行速度提升训练时,将运动员的乳酸能速度进行有效的提升,能够提高磷酸能的速度,而磷酸能能够保证运动员在参加训练时的状态。

  4、注意力的训练

  自行车运动定期开展山地自行车训练对其培养自身的注意力有比较好的效果,因为山地的地形地势较为复杂,运动员想安全通过就必须集中注意力,但是在实际训练与比赛中想要完全的实现注意力的集中相对比较困难,所以需要运动员在日常的训练中注重这方面的常规训练,运动员在进行训练时,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调节训练强度,当骑行时间达到半个小时,可以进行短时间加强练习,但要保证骑行时速始终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视自身情况合理的安排休息。

  3.png

  5、比赛模式下的训练

  由于自行车比赛是根据相关大赛时间来进行的,所以运动员多数时间都是在进行日常的训练,为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水平,也为方便定期对运动员的训练结果进行比对分析,所以可以在日常的训练中加入与比赛时期训练方式相同的训练项目,以此来作为衡量运动员实际训练水平的标准。包括基础训练和强度训练两个方面都可以采取此方法,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运动员有警醒作用,增强其好胜心,以最好的状态来对待训练,对自己的实际训练情况加以正视。比赛训练法可以帮助运动员建立正确的目标,从装备、战术等方面进行合理的安排,提升其训练效果。运动员在此状态下进行训练,其心理极限与生理极限都将得到极大的挑战,对其自身的承受力也是一种提高。

  自行车运动项目是一项对运动员身体体能与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的运动项目,其中的耐力要求更为严格,所以在日常的训练中,应该从多方面进行有效的训练,努力提升自身的身体机能,全面掌握训练内容,合理应用训练中的各项方法,争取在竞技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因此,教练员在对运动员进行日常训练时,需要时刻注意其心理、身体等各方面的情况,为运动员的训练提供优良的条件。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自行车 运动员 耐力训练

上一篇: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目录 下一篇:全民健身播报0424:省体育局调研长安竞技 渭南体育馆五一免费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