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华商体育说 > 正文

华商体育说|助推城市发展 “西马”跑出西安速度

华商体育说 华商网 2020-04-16 08:39:00
[摘要]本期邀请嘉宾西安曲江马拉松文化体公司董事长葛超,他从体育推动城市发展、推广城市名片等角度,畅谈马拉松带给西安的变化。


  助力陕西体育发展,更好展现三秦体育健儿风采,做好十四运宣传工作,“华商体育”频道推出系列人物访谈节目:华商体育说。邀请陕西行业大咖畅谈陕西体育产业,助力十四运。本期邀请嘉宾西安曲江马拉松文化体公司董事长葛超,他从体育推动城市发展、推广城市名片等角度,畅谈马拉松带给西安的变化。

  华商体育:西马赛事在助推城市经济发展,打造城市形象方面起到怎样的作用?

  葛超:近几年,随着城市马拉松产业的发展,“赛事经济”理念随之产生,所谓“赛事经济”,其实就是一个赛事对一个城市经济的促进和影响。纵观西安国际马拉松(西马)的发展,它对这个城市经济的促进和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用一组数据来说,首届西安国际马拉松于2017年10月在西安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2017年首届西马结束后,通过了一个权威机构的大数据了解到,它带动西安的直接经济效益是8400万,发展到第二届时,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2亿,2019年第三届西马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是1.62亿,显然这个数字是逐年递增的。

  除了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随着西马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更是带动了很多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交通、旅游、酒店、餐饮等,而且这几年还有一个“全家参赛”的新趋势,一个人跑马拉松,全家去旅游。

  任何一个事物它的发展有鼎盛,必然有衰落。中国马拉松从2016年开始渐渐升温,如今在中国填写认证的赛事已经达到1500多场。当马拉松已经大量出现的时候,就会出现品质的鱼龙混杂。

  “两极分化”也将会是未来中国马拉松的走向,强者更强,弱者就会淘汰。类似于西马、北马、上马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大城市的马拉松,它的赛事口碑、城市影响力会越来越强,尽管政府的支持在减少,但是市场能力足以让它良性发展,那么对于那些靠政府输血的小型赛事,慢慢也就没有办的必要了。

  华商体育:疫情当下赛事公司如何突破变挑战为机遇,有哪些思考以及行动?

  此次突发的疫情对西马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直接影响了上半年的6场赛事,反映到经济效益上来看,营业收入损失不小。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危中求机、怎么去抓住机遇成了当下急需突破的难题。

  如果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停下脚步,把现有的一些赛事再提升,思考未来发展的方向问题,对现有的一些东西进行调整,寻求一些突破。

  等到疫情结束后,就可以让企业能够更加健康地、更好地去综合发展。

  华商体育:十四运的到来对于西马的影响是怎样的,或者说西马在十四运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进入“全运时间”,这是陕西体育史的一个里程碑。现在各行各业,尤其是跟体育相关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做准备。西马作为陕西体育的顶级赛事,一方面已经参与到全运会马拉松项目的策划以及相关的工作,另一方面,利用这几年积累下来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可以积极参与到组织十四运的后勤安保工作。西马已经专门成立了十四运项目的对接的领导小组,专门人负责对接,现在已经和组委会开展了相关工作,在十四运举办的期间,可能很多事都会参与其中。

  当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在十四运的举办时,“后十四运时代”也值得我们关注,当十四运成功举办以后产生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这种大型体育赛事结束以后,它往往会出现大量的场馆的闲置问题。

  这是机遇也是挑战,首先,在十四运举办期间当好东道主做好服务这项工作;其次,利用西马的本身的优势,去参与其中;最后,更多是十四运结束以后,应该如何抓住这个契机去发展?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发展 西马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华商体育说|大秦之水助力建设体育强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