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体育 > 正文

西安姑娘吴春艳斩获反曲弓冠军 拿到东京残奥会入场券

华商体育 作者:李琦 2019-06-20 15:45:15
[摘要]29岁的西安姑娘在残疾人射箭世锦赛上打破世界记录,荣获双冠。

  6月10日,2019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在荷兰闭幕。西安籍运动员吴春艳斩获女子反曲弓个人淘汰赛冠军,并联手运动员林丹丹、高芳霞在女子反曲弓三人团体赛获得冠军,一举打破世界纪录,为我国拿到一枚东京残奥会入场券。

11.jpg

  11日下午,吴春艳回到家乡西安,记者在西安北客站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分享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一波三折走上运动员之路

  今年29岁的吴春艳出生在鄠邑区甘亭镇东马营村,幼年一次意外高烧让她落下了终身残疾,从天而降的灾难对吴家无疑是一个惊天噩耗。

  幼年时期,父母背着她一次又一次辗转于县城、西安、北京的专科医院,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却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渐渐地,吴春艳和家人接受了她残疾的现实。

  吴春艳像个普通女孩一样,上学时认真努力学习,课余和假期帮父母做饭干家务,下地施肥、割草喂猪,只不过是她始终得架着拐杖。

  14岁那年,命运第一次给吴春艳带来机遇。上学途中吴春艳遇到区残联一位工作人员,建议她去参加残疾人体育训练。考虑到训练队管吃管住,可以减轻家里负担,吴春艳欣然前往,并凭借自身优势被选到了轮椅竞速队。

9.jpg

  手磨破了,腿摔伤了……

  好不容易通过了入队测试,这时运动医学功能分级师却告诉她在此项目上,吴春艳的残疾级别在国际上没有立项。万般无奈之下,吴春艳离开训练基地返回校园,继续求学之路。

  高二那年机会再次降临!残联工作人员找到吴春艳,建议她改练投掷项目。训练期间凭借着自身努力,吴春艳拿到了该项目市级比赛三项冠军,同年又在省运会三次摘金。眼看着一路训练到了全国锦标赛前期,分级师再次告诉吴春艳,她的级别又没立项。

  这时距离高考仅剩三个月时间,吴春艳一头扎进了书本,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扎实的功底,吴春艳考取了一所大专院校。

  然后就在这时,同样残疾的父亲在去摆摊的路上发生了意外。倔强的吴春艳强忍着泪水撕掉录取通知书,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打工之路,为家庭减轻负担。

  2012年,射箭教练一眼看中了吴春艳,她既高兴又有点犹豫。两次残疾级别不立项的伤害,吴春艳害怕再有第三次。内心反复挣扎后,她还是决定接受挑战,走上运动员之路。“作为一个残疾人,每一线希望、每一次机会都是珍贵的,我不该浪费,为此我情愿再冒一次险。”吴春艳默默告诉自己。

12.jpg

  “你就是为练射箭而生的!”

  一进训练队,吴春艳对自己打气:“只要努力肯吃苦,没有攻不下的难关,没有过不去的坎!”由于先天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第一周的训练吴春艳就达到了别人三四个月才能达到的效果,教练激动的说:春艳,你太厉害了!你就是为练射箭而生的!

  射箭是一种室外运动项目,训练大多都在室外。由于无法站立,只能依靠轮椅练习,吴春艳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冬天腿被冻得毫无知觉,夏天又是由于出汗和久坐,常常长疮,拉弦的手磨破了,血迹留在弦上却感觉不到疼,手上的老茧也越来越厚。

  正因这样的坚持,吴春艳从开始接受训练到进入国家队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国内外多项赛事中成绩优异,成为陕西及国家队主力队员。

  曾在2014年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上打破了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

  2015年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分别三次摘金,顺利拿到巴西里约残奥会入场券,并获国际箭联2015年度最佳残疾人射手称号,这是我国唯一获此奖项的运动员,也是在世界范围内唯一残疾人与健全人同时入围参评并获此殊荣的运动员。

  2016年里约残奥会赛场上,夺得反曲弓公开级混合团体赛金牌和女子反曲弓公开级个人淘汰赛银牌。

  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残运会获得个人淘汰赛第一名,混合团体赛第三名的成绩。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苦痛是对人生最棒的褒奖!”

  身患残疾,吴春艳从未有自暴自弃。从走上射箭之路起,她更加坚信射箭是上帝为她打开的那扇窗。“我不能自由的奔跑,但我还有坚强的臂膀,每当我注视着手中的箭脱弦而出、正中靶心的那一刻,都能感受到身体里涌动着一股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13.jpg

  站在荷兰残疾人世锦赛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感受着金牌的重量,看着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泪水从吴春艳脸上淌下,“感谢国家为残疾人运动提供各类平台,感谢教练的栽培和朋友家人的陪伴,我将把这份感谢与感恩化作行动,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射箭事业,激情逐梦,努力做到更好,不断用用优异的成绩去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姑娘 残疾人 世锦赛

上一篇:老兵不死!西北狼铁闸曾单防武磊 用头惊吓式解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